在把“新常態”作為執政新理念關鍵詞提出6個月後,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首次系統闡述了“新常態”。他表示:“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是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講這番話的。觀察家認為,中國領導人發表“新常態”之論,向世界發出了這樣的信號:走向新常態的中國也將給處於緩慢且脆弱複蘇中的全球經濟註入持久動力。
  在題為《謀求持久發展 共築亞太夢想》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向包括130多家跨國公司領導人在內的世界工商領袖們,闡述了什麼是經濟新常態、新常態的新機遇、怎麼適應新常態等關鍵點。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盧鋒說,今年5月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首次提及“新常態”。今天的APEC演講標志著,習近平“新常態”之論進一步成形。
  “‘新常態’是中國領導人治國理政智慧在APEC北京會議上留下的重要思想印記之一。”盧鋒說。
  “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機遇
  幾個主要特點:
  速度——“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
  結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
  動力——“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歷來是中國領導人闡述中國經濟發展路向和回應外界關切與疑問的重要場合。不久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前三季度經濟增長7.4%,這引發了一些人對中國經濟下行的擔憂甚至唱空論調的出現。
  “各項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習近平在9日的演講中輕鬆地說,他同時列舉了諸多結構調整的積極跡象,包括就業持續增加,居民企業和財政收入穩增,服務業增勢顯著,內需不斷擴大等。
  習近平說:“中國經濟呈現出新常態。”他認為有幾個主要特點:速度——“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結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動力——“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他進一步指出,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這包括:
  ——經濟增速雖然放緩,實際增量依然可觀。習近平說,即使是7%左右的增長,無論是速度還是體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
  ——經濟增長更趨平穩,增長動力更為多元。習近平說,以目前確定的戰略和所擁有的政策儲備,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我們正在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這有利於化解各種“成長的煩惱”。中國經濟更多依賴國內消費需求拉動,避免依賴出口的外部風險。
  ——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發展前景更加穩定。習近平以前三季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投資、服務業增加值占比超過第二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速高於工業平均增速、單位GDP能耗下降等數據指出,中國經濟結構“質量更好,結構更優”。
  ——政府大力簡政放權,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習近平舉例說,由於改革了企業登記制度,前3個季度新增企業數量較去年增長60%以上。
  盧鋒評論指出,習近平用“新常態”向世界描述了中國經濟的一系列新表現,包括增速變化、結構升級、動力轉變,特別闡述了新常態派生新機遇,指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更趨平穩,增長動力更為多元,發展前景更加穩定。
  “新常態”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中國經濟走向新常態,意味著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這對全球經濟的再平衡和健康發展都有重大的正面效應
  “習近平在APEC這一國際場合講述‘新常態’,既彰顯了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積極變化,也揭示中國決策層直面失衡調整困難的決心,對中國經濟形勢特點給出一種合規律的解釋,”盧鋒說,“這可以引領預期、凝聚共識,引導海外人士更理性務實地看待中國經濟,給世界經濟吃下定心丸。”
  儘管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回落至7.4%,但據IMF的測算,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27.8%,超過美國。對亞洲而言,中國經濟增長1個百分點,將帶動亞洲增長0.3個百分點。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王小廣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一個走向新常態的中國經濟,對亞太地區和世界都是利好消息。
  他分析說,進入新常態後,由於總量規模大,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拉動作用不會降低,對世界市場的需求不會減弱。同時,中國經濟走向新常態,意味著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這對全球經濟的再平衡和健康發展都有重大的正面效應。
  “任何經濟體不可能總是維持兩位數的經濟增速,中國轉向新常態下的中高速增長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是名列前茅的。”美國卡特彼勒公司CEO道格·奧伯黑爾曼9日在參加工商領導人峰會間隙對新華社記者說。
  他說,增長除了速度以外,質量更加重要,一個國家也像一個企業那樣,需要不斷推進改革來驅動增長。
  在APEC北京會議上,人們註意到,中國推動亞太地區發展所扮演的角色,也在進入一種“新常態”。
  習近平在9日的演講中表示,隨著綜合國力上升,中國有能力、有意願向亞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特別是為促進區域合作深入發展提出新倡議新設想。
  此前一天,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與互聯互通有關的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中國為2014年APEC會議確定了“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的主題,並將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建設作為重點議題。
  “中國將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習近平在演講中說。
(原標題:習近平首次系統闡述“新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pccfppefj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