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醫挑戰診脈驗孕 追蹤
  熱線徵集
  今日成都商報繼續開通熱線(028)86612222,公開徵集以下人士報名:
  20歲至40歲的志願者,如果是已孕女性,孕期三月以下最佳;
  邀請廣大中醫同行一起參與挑戰;邀請西醫同行及市民見證活動。
  近日,微博大V@燒傷超人阿寶發起挑戰稱,願意出5萬元,以隨機盲法測試中醫脈診妊娠與否的準確率。若有挑戰者的準確率超過80%,就把獎金拿走。隨後,成都中醫呂即來表示,願意在成都發起一場自我挑戰。
  經過兩天的討論和籌備,昨日下午,呂即來告訴記者,這場自我挑戰的時間和活動規則已經敲定:本周日下午1點,他將對20名隨機徵集的女性(部分為懷孕女性)進行兩輪診脈驗孕。其中,第一輪是盲測,即只依靠把脈判斷懷孕與否;第二輪按照中醫“望聞問切”的診法進行判斷,其中,在“問診”時,不直接詢問對方是否懷孕。
  多方咨詢 最終確定驗孕兩輪
  自從微博公開迎戰阿寶以後,呂即來最近幾天十分忙碌。昨日一天,他都在忙著接受湖南衛視《新聞大求真》的採訪。
  下午5點,在完成電視節目拍攝後,呂即來接受了成都商報記者的採訪。呂即來表示,
  在咨詢了多位中醫同行後,他對挑戰規則做了一些修改。呂即來綜合多方意見後表示,單純憑把脈來判斷女性是否懷孕,這個命題本身並無意義。“把脈只是中醫治病時的其中一個步驟,並不能全面完整地掌握病人情況。”他舉例稱,就像有些已孕女性會嘔吐,但是反過來,並不能僅僅根據嘔吐就判斷女性已經懷孕。“同樣的道理,已孕女性的脈象會有一些特殊之處,但並不等於出現類似(特殊脈象),就反過來證明女性已經懷孕”。
  因此,呂即來表示,在正式測試中,他將增加一輪測試,第一輪盲測,第二輪則完全按照中醫診療時的“望聞問切”的辦法,綜合對女性志願者是否懷孕進行判斷。他強調,“不會直接詢問對方是否懷孕”,而是綜合其他生理指標。
  網友熱議 志願者不應塗指甲油
  成都中醫呂即來挑戰自己,公開進行“診脈驗孕”活動引起了網友的興趣。有網友向成都商報記者建議,呂即來挑戰的勇氣可嘉,但活動設置應該儘量做到公正公平,“比如,受測試女性志願者應該不化妝,不塗指甲油,因為一般懷孕的女性比較註意這些,不會用化妝品,如果有人塗了指甲油,這從客觀上可以起到幫助判斷作用。”
  也有網友認為,如果接受測試的20名女性志願者中,懷孕的和未懷孕的各占一半的話,猜中的幾率是50%。對此,呂即來表示,接受測試的女性中有懷孕的即可,不一定非要各占一半,“被測試女性中,具體懷孕的人數占比不用提前告訴我。”
  周日下午 邀請市民共同見證
  呂即來的這場脈診驗孕自我挑戰將於本周日下午1點,在成都瑪利亞婦產醫院舉行。
  此外,呂即來將在今日正式向成都市公證處提出公證申請,挑戰活動當日,成都市公證處工作人員也將對整個挑戰過程全程公證。按公證處要求,20名女性志願者在挑戰前,不能跟呂即來有任何接觸,且所有身份資料均保密。
  昨日下午,成都市公證處工作人員與呂即來及瑪利亞婦產醫院方面就如何保證活動的公正性作了初步探討。“所有志願者需簽署聲明,保證她們與呂即來在挑戰之前沒有任何信息溝通;為女性志願者作檢查的醫生也必須聲明,保證在挑戰結束前,不得公開醫學檢驗結果。”這名工作人員表示,目前他們還對挑戰的具體細節進行考慮,包括測試之前,志願者不能與呂即來見面,第一輪盲測,呂即來只能看到志願者的雙手等等,“也歡迎網友提出一些合理建議”。
  說起為何要堅持完成挑戰,呂即來還是同樣的回答:“只是為中醫正名。”他同時也向成都商報廣大讀者發出邀請,“歡迎周日下午一起到現場見證”。
  成都商報記者 安利平 蔣超
  (原標題:周日13點 成都中醫挑戰“診脈驗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pccfppefj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