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3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29日下午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舉行奠基儀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主持儀式,多位內閣部長、國會議員和近300名華社領袖在場觀禮。該中心建成後將肩負起凝聚華社、融合社群重任。
  華社需為建設項目籌募1000萬
  報道稱,新加坡政府將資助興建11層樓高新大廈超過90%的費用。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會長蔡天寶表示,雖然總建築費要等下10月工程招標後才更為明確,但他估計華社需要合力為這個項目籌募大約1000萬元。
  蔡天寶說;“要為文化藝術項目籌款總是不容易,但要為這個項目籌錢,我們還是有信心的。”
  他希望新中心建好後,能形成百花齊放的文化景觀,讓傳統、現代和新加坡獨特藝術大放異彩。
  預計在2016年底竣工的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就建在新加坡大會堂旁,占地5074平方米,總樓層面積1萬3927平方米。
  文化中心的第九和十層將有個可容納530名觀眾的高素質表演廳;第七和八層是個能容納500人的宴席,適合辦座談會、演講和比賽的多功能大廳;第六層是可容納150人的小型室內音樂廳和200平方米的資料兼閱讀室。
  中心的270個停車位分佈在第三、四和五層;二樓是個450平方米的展覽廳;地面層則設有餐飲室和近950平方米,可定期辦文化活動的空間。
  李顯龍總理是在宗鄉總會2012年的新春團拜上,首次表示政府將支持宗鄉總會建設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
  宗鄉總會之後很快成立由郭振羽教授領導的委員會,探討和草擬中心的大方向。今年4月,朱添壽正式出任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總裁,秘書處開始投入運作。
  標誌新加坡文化史新紀元
  蔡天寶在奠基儀式上致詞時說:“落成後的文化中心將標誌新加坡文化史的一個新紀元。中心提供的優質且多元化的表演、會議及展覽場地,將普及各類型的文藝活動,既可滿足文化藝術愛好者的需求,同時又可提升都市的生活素質,為新加坡打造一個文藝蓬勃的社會。”
  他也指出,中心興建期間,將通過租用或借用場地,和本地的文化和藝術團體聯辦或協辦各類活動與演出,通過活動加強聯繫和融入本地的文化社群。中心竣工後,就能更全面地推展各項文化藝術活動,並與各族同胞、新移民和年輕一代,全心全力推動本地文化,讓本地華族文化得到進一步發展。
  設計採用中國建築哲理
  負責設計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的“DP Architects”董事林玉蘭受訪時說,在設計新中心時,首先考慮的是如何設計一棟具有新加坡華族身份認同的建築物。
  林玉蘭說,將力求設計一棟既有獨特風格,同時又能尊重國家古跡——新加坡大會堂的新建築。她表示,建築師是從傳統中國建築中吸取靈感,但採納的並不是中國式建築的外觀或建築格式,而是傳統中國建築所採用的哲理與原則,註重的是傳統中國建築的精神。
  朱添壽說,新加坡華族文化中心有好幾個面向,一是華社之間的諒解與團結,再來是華社與各族間的融合,還有便是與新國民的融合。這些是大方向,但最重要的是把活動推展到年輕人之間。
  他說:“文化的層面很大、很廣也很深,我們需要好好整理與策劃活動的目標和選擇。”至於細節,他表示日後才公佈。
  談到與其他種族的合作,朱添壽表示華族文化中心日後的用語不局限在華文,也會有以英語為主的活動,甚至視情況以其他語言進行。他說,在新加坡藝術界,不同種族其實相處得很融洽,跨種族交流早已存在,新中心日後可以起催化作用,進一步提升已經存在的互動關係。  (原標題:新加坡總理主持華族文化中心奠基式 多位部長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pccfppefj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