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快記者齊榕吳靜
  昨日,中考一結束,本報就第一時間聯繫了福州市中招辦,並獲得授權刊發2014年福州市中考各學科試卷說明。
  因為該命題說明第一時間從命題點傳回,來自於所有命題組的老師,所以最具權威性,也說明瞭命題組老師命題方向,無論對於今年的考生估分還是明年的考生複習迎考,都具有很強的參考價值。
  語文
  沒有偏題怪題作文不容易套題
  全捲試題平穩,沒有偏題、怪題。試卷中的一些試題具有較好的開放性,鼓勵學生髮表多元化、個性的見解。
  考慮到不同學生的能力差異,命題時還採取了一些人文關懷的措施。比如第14、17等題,學生可從不同的角度答題,能答出其中兩點,言之有理即可。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試題的難度。
  從考查內容上看,試題涉及到課標規定的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綜合性學習等各個方面的課程目標。既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又考查了識記、理解、概括、分析、表達運用和鑒賞評價等語文能力。
  相當一部分試題素材源於教材又加以靈活運用,如:第1題考查學生對字音、字形、詞義的掌握情況,語段素材來自七年級下冊的《安塞腰鼓》;第6題的素材選自八下第三單元的“科海泛舟”綜合性學習等。
  同時,在命題時,緊扣“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新課程的核心理念。如第5題名著閱讀題,在考查學生對名著典型故事情節和典型人物形象把握的基礎上,進一步要求學生提煉其所敘述故事的精髓,對出所提供對聯的下聯。從知識到能力,全面考查學生的語文綜合素質。
  同時,試卷引導探究,鼓勵創新。此次命題註重引導學生關註社會、關註生活、關註科技發展的最新動態,考查學生的探究和創新能力。如:第6題“科海泛舟”綜合性學習的第(2)小題,要求根據材料,探究科幻小說與科技發展之間的關係,考查的就是探究能力,第19題從“釣魚”這件趣事中領悟人生哲理等題都鼓勵學生在探究的基礎上,勇於創新,敢於個性化地表達自己的思考和見解。
  另外,今年作文仍然採用“提示語+命題”的形式,依然關註學生的成長話題。題目“自律”,簡潔明瞭,無任何審題障礙,切口小,角度新,貼近學生生活實際,這有利於學生說真話,吐真情,抒寫自己對生活的獨特體驗與感悟。
  數學
  部分題目適當提供圖形降低難度
  試卷文字敘述準確規範、簡練易懂、突出主題,個別題目關鍵字眼加著重號;試卷有效控制閱讀量、書寫量,增加思維空間;試題註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試題難易分佈尊重學生的客觀實際,關註學生應試緊張心理及認知水平,在選擇、填空題中控制難度,不設置人為障礙,甚至有些題目,在原有的基礎上適當增設條件和提供精確的圖形,降低學生演繹推理的難度,增加數學活動經驗和合情推理能力的考查,從不同角度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為不同層次的考生提供成功的機會。
  試卷針對不同學業水平設計了不同層次的題目,基礎題、中等題、提高題的比例約為8∶1∶1,起點低,入口寬,從易到難,構成一個合理的梯度,即使是壓軸題,也設置不同難度的小題,層次分明,如第21題和第22題的第(3)小題要求考生具有扎實的數學功底,較強的探究能力,才能解答完整,有效地保證試卷的效度和區分度。
  試卷有效體現公平性,試題在創設情境時,註意保持城鄉、校際及男女生之間的平衡,考慮學生生活經歷的差異、學生已有學科知識的儲量、學生個人興趣愛好的發展差異等因素,使考試的內容、試題素材和試卷形式在總體上對每一位學生而言是公平的;特別是試題大部分來源於教科書的原題或改編,對考生具有相當的親和度,較好地體現“中考”的基礎性、適應性和導向性。
  另外,試卷考查內容具有較高的覆蓋面和代表性,註重數學“四基”的考查,關註初中數學基本知識與技能、必要的數學活動經驗,突出考查化歸與轉化、函數與方程、數形結合、分類討論、整體換元等主要數學思想方法;同時還關註到了初高中對同一知識點的不同理解,如第10題、第22題,有效地做到了初高中的銜接,凸顯選拔功能。
  英語
  兼顧畢業和選拔平穩加大區分度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英語試卷對試題結構、形式和分值比例作了較大的調整,旨在關註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初高中的銜接。控制8:1:1的易中難比例,難度與近年保持整體穩定。試卷兼顧畢業考試與選拔考試的雙重性,平穩加大區分度。
  試卷強化能力立意的命題理念,聽說讀寫全面考查,突出語言的工具性和實踐性。淡化應試,強化語用,適度加大信息量,強化閱讀的重要性。重視創設真實自然的情境,設題語境化,情景生活化。
  試卷語料豐富,註重品位,體裁多樣,題材廣泛,貼近生活,緊扣時代,涵蓋學生喜聞樂見的熟悉的生活情景和話題,如“天氣預報”、“職業規劃”、“參加考試”、“繳交作業”、“暑期計劃”、“生病請假”等;全捲涉及諸多社會大眾普遍關切的熱點話題,如“霧霾天氣”、“國際局勢”、“南海爭端”、“越南旅游”、“3D打印”等,凸顯試題的時代感和鮮活性。
  同時,英語在選材和立意上積極滲透人文素養,正面引導情感態度價值觀。完形填空是一篇“心靈雞湯”的故事,頌揚“誠信自律”的道德觀;補全對話圍繞將在福州召開的首屆全國青運會的話題展開,號召學生“爭當志願者,人人做貢獻”;書面表達緊扣課標、源於生活、跳出教材,體現創新,讓學生介紹作為全國曆史文化名街的“福州三坊七巷”,激發學生身為福州人的自豪感和熱愛家鄉的積極情懷,喚醒保護文物、傳承文化的意識,具有濃厚的人文氣息;試卷還涉及“愛國主義”、“保護環境”、“敬老讓座”等德育因素,旨在啟迪心靈,傳遞正能量。
  物理
  沒有偏、難、怪題無繁雜計算
  試卷沒有偏、難、怪題,無繁雜計算。知識覆蓋面較廣,試題閱讀量適中,易中難比例合理。試題能較好地考查學生物理學科素養和學科能力。
  試卷全面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及基本技能,註重學生知識形成過程的考查,重視對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考查。
  在命題時,試題突出人與自然、社會、生活的密切聯繫,關註安全和節能減排等社會熱點,具有正確的價值取向,創設的情景真實可信,體現“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的理念,如第1、6、7、22、24等題。同時,試題關註科技,以“嫦娥”登月、新型兩棲登陸艇等高新科技為背景,引導學生關註科技發展對社會進步的影響,具有較強的時代氣息,同時滲透愛國主義思想,增強民族自豪感。如第11、17、23等題。
  此外,試題強調能力立意,挖掘教材、生產、生活等資源,創設符合學生實際的探究情境,註重對科學探究能力、開放創新能力的考查,體現物理學科科學思想和思維方法。
  化學
  在試題呈現形式上作調整
  今年中考化學命題從日常生活中選取試題素材,將豐富的化學思想、方法等基本素養蘊含於試題之中。試題穩中有變,全捲在給足基本分,呈現“8:1:1”的難度佈局的基礎上,在試題呈現形式上作了調整:為使試題難易分佈更趨合理,將以往試卷中“計算與分析”題整合在第16、17題中;為加大對學生實驗能力考查的比重,將“2011版新課標中規定學生必做的八個實驗”的考查,分佈在第4、10、12、13、15、16、17題中。
  同時,試卷凸顯學科思想,註重考查學生的化學科學素養。如:第9題運用分子模型考查了物質的宏觀、微觀、符號三重表徵。
  思品
  關註時代熱點,貼近生活
  試題編排、能力結構、難度要求、文字描述都註意到初中生的思維特點和學習規律;試題簡約、指向明確。例如試卷中的11題、31題等。
  同時,試卷關註時代熱點、富有地域特色、聯繫生活主題、貼近生活。試題緊扣當前最大時政熱點,試題的絕大部分素材來源於生活;體現地域特色,突顯了思品課實踐性的特征。例如試題中的10、11、27、28、32、33題。
  還圍繞基礎知識,加強能力考查。試卷中既有識記、理解和運用能力的考查,又有一定比例的論證、評價、思辨能力的考查。例如試卷中32題的第3問、14題、22題、29題、33題的第3問。
  此外,試卷呈現方式靈活新穎、開放創新。試題的背景材料的選取既有生動、新穎、活潑的漫畫形象,又有學生熟悉的身邊故事,貼近生活、貼近學生,有效地激發學生的思維興趣。例如試卷中的31題、32題。
  歷史
  挖掘時政熱點和福州區域特色素材
  試題涉及的知識點有四大發明、漢武帝、鄭和、洋務運動、新文化運動、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法國大革命、工業革命、俄國十月革命、經濟全球化等。這些知識點具有重要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等特點。
  同時,試題以材料為載體,通過提供文字、圖片、表格、示意圖等形式多樣的典型材料,考查學生正確解讀、有效獲取歷史信息以及運用材料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材料解析題第28題。
  此外,命題充分挖掘時政熱點和福州區域特色素材。如綜合題第29題以福州十大名片之一——馬尾船政為切入點,瞭解船政歷史,領悟其中蘊含的精神,引導學生關註身邊的歷史,從而激發學生愛鄉情懷和傳承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感。  (原標題:英語捲結構和分值比例調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pccfppefj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