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茶來論 □曾錦燊(荔灣街坊)
  推行冰鮮雞已有一周,越秀、荔灣多個市場活雞檔口完成改造,開始全面出售冰鮮雞,不過讓老闆們大吐苦水的是,過去能賣200只活雞的檔口,銷量均在20只以下。為了應對慘淡行情,檔主們各出奇招,或拆包分散售賣,或從各種渠道拿來光雞偷偷銷售。
  為何市民對冰鮮雞的接受程度如此之低?除了飲食習慣外,另一重要原因是冰鮮雞價錢太高了。感受價格壓力的不但是家庭主婦們,還有酒樓食肆。我最近上酒樓就發現,改用冰鮮雞後即時提價20%。少了鮮味的冰鮮雞居然貴過新鮮雞,的確令人很費解:大公司、大批量、自動生產線屠宰的企業,為何到頭來批發價如此之高?會不會是“皇帝女唔憂嫁”的心態所致?
  不禁想起2005年廣州推行的“放心早餐”。由於其性價比處於劣勢,在擾攘、掙扎了一年半載之後,當時鋪開的點心檔便逐漸消聲匿跡———政府主導、大公司生產配送又如何?還是被小作坊打敗了,政府決策不得不說有不當之處。如今的冰鮮雞面臨的窘態,與“放心早餐”有幾分相似,前有強敵———82個市場之外的毛雞,後有追兵———來自各種渠道的光雞和走鬼賣的毛雞。冰鮮雞要殺出條血路,沒有“真本事”談何容易?
  今日市場推行冰鮮雞,確有必要,然而從其實施的時間、策略等問題上不難看出,實施狀況卻與喊了多年的“精細管理”毫不沾邊,令人擔憂將來難免步“放心早餐”的後塵。  (原標題:別讓冰鮮雞步“放心早餐”後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pccfppefj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