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劉春瑞)今年春運期間,乘客化名“慶豐包子鋪”網購火車票順利上車的情況,今後將不再出現。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12306網站將對互聯網購票進行身份信息核驗。自3月1日起,旅客可登錄12306網站查看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乘車人)的身份信息核驗狀態。
  常用聯繫人設100人上限
  實施身份信息核驗後,在12306網站上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證的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身份信息將有“已通過”、“待核驗”、“未通過”三種核驗狀態,使用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身份信息將有“已通過”、“請報驗”、“預通過”、“未通過”四種核驗狀態。
  身份信息核驗狀態為“已通過”、“預通過”的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可在12306網站正常辦理購票業務;其他狀態的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需要確認在12306網站所填信息的正確性,或持相關證件原件到車站窗口或代售點辦理身份信息核驗。
  註冊用戶名下的“已通過”、“預通過”、“請報驗”常用聯繫人(乘車人)累計正常不超過100人,上限人數會根據春運、暑運具體情況進行調整。持二代居民身份證註冊用戶名下的常用聯繫人需超過上限人數時,僅可添加二代居民身份證的常用聯繫人,添加時需先在12306網站填寫常用聯繫人二代居民身份證信息,再持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乘車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或鐵路客票代售點辦理核驗。
  網站不再支持一代身份證
  12306網站不再支持一代居民身份證,持一代居民身份證用戶(含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需要改為二代居民身份證類型、號碼後,方可辦理身份信息核驗。
  在實施身份信息核驗的同時,12306網站將對旅客辦理網上購票、退票、改簽,網購車票在車站辦理換票、退票、改簽,以及註冊用戶添加常用聯繫人(乘車人)等功能進行完善。
  在車站窗口以及代售點購票仍執行既有的實名制購票規定。
  ■ 背景
  黃牛春運用漏洞虛擬身份囤票
  2014年1月10日,一名網友用日本動漫人物名購買了兩張動車票,並順利乘車。隨後,媒體記者也使用“慶豐包子鋪”和“西門吹雪”的化名夠得車票並順利上車。
  “黃派以利用這個問題,虛擬多個名字和身份證號碼囤積倒賣車票,通過實名制限制黃牛購票的目的就落空了。”假名也可以買火車票,引發了人們對火車票實名制的質疑,認為目前的實名制並不能算作是真正意義上的實名制。
  今年1月1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2014年春運新聞發佈會上,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胡亞東表示,鐵路12306購票網站正在建立與身份認證系統的聯網。待這一系統上線後,旅客通過互聯網購票,必須輸入正確的身份證號和姓名,虛擬存在的假身份將不復存在。
  ■ 提示
  1.二代身份證不能通過自動識讀設備自動讀取的,怎麼辦
  答:二代身份證不能通過窗口二代證自動識讀設備自動讀取信息的,需到發證機關換證。
  2.網上購買兒童票有何規定
  答:購買兒童票時,兒童有二代身份證件的,可添加為常用聯繫人,並辦理身份信息核驗;沒有二代身份證件的,應填寫同行成人身份信息(含姓名、證件類型、證件號碼)購票。
  3.網上註冊遇“身份信息重覆”怎麼辦
  答:12306網站提示“身份信息重覆”的註冊用戶,用戶本人(不可代辦)須持在網站註冊時填寫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辦理。
  4.3月1日以前已購車票如何辦理變更手續
  答:實施身份信息核驗之前已購車票需要辦理網上退票、換票業務的,仍然按照原規定辦理;需要辦理網上改簽業務的,“已通過”、“預通過”註冊用戶、常用聯繫人(乘車人)可以在12306網站正常辦理,其他狀態的用戶請到車站窗口辦理。
  5.姓名輸入應註意哪些問題
  答:在12306網站上輸入用戶姓名時,請按其有效身份證件原件上的姓名準確填寫,遇有下列情況時,按以下規則填寫:
  (1)確認姓名中生僻字無法輸入時,可用生僻字拼音或同音字替代;
  (2)輸入姓名保存後,遇有系統無法正確顯示的漢字,可用該漢字的拼音或同音字重新修改後保存;
  (3)姓名中有繁體字無法輸入時,可用簡體替代;
  (4)姓名較長,漢字與英文字符合計超過30個(1個漢字算2個字符)的,需按姓名中第一個漢字或英文字符開始按順序連續輸入30個字符(空格字符不輸入),其中英文字符輸入時不區別大小寫;
  (5)姓名中有“.”或“·”時,請仔細辨析身份證件原件上的“.”或“·”,準確輸入。  (原標題:網絡購火車票下月起將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pccfppefj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