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龍”燈重舞南京
  中國江蘇網2月13日訊(記者 韋軼婷 王逸男)1700年前,在南京棲霞區,元宵節舞“柴龍”燈這一年俗可謂家喻戶曉。而現如今,舞“柴龍”已在南京鮮為人知。今天下午,即將失傳的“柴龍”燈在南京台城上重新舞起,吸引不少市民前來一睹風采。
  據瞭解,“柴龍”是一個距今已有1700年傳統的工藝,圍繞著柴龍的製作及舞龍,有一系列的民俗。由於城市化進程,制龍、舞龍的傳統已經斷了10年,當年的手工藝人大多去世。60多歲的南京市民方政退休在家,過年前,他突發奇想,想為一歲的孫子“插燭”祈福。
  方政告訴記者,“插燭”是南京棲霞舞龍燈的一個環節。柴龍是由竹篾紡織為主幹,用特製的防風紙糊裱,再以剪紙等裝飾的一種龍。它由龍頭、七節龍身及龍尾構成。龍肚子中可以插上許多蠟燭,在元宵期間的晚間舞蹈,絢麗奪目,精彩動人。然而公元2000年以後,村莊變成了大學城,舞龍這一傳統也已斷絕。
  方政和當地82歲的老小學校長朱老先生商談,一個民間拯救傳統計劃就此展開。終於,他們在棲霞區的東陽村找到了66歲的楊師傅,經過多方努力,今年年前,兩條柴龍終於完成。方政告訴記者,柴龍也讓東陽村的村民們感到無比自豪,他們家家戶戶趕來敬龍神。昨天晚上,是上燈的日子,方政抱著孫子在舞動的龍燈下,按“8”字形穿來穿去,是為“插燭”。龍燈所過之處,熱鬧喧天,家家戶戶感謝龍的關心。
  今天下午,“柴龍”燈從鄉村走到都市,最後停留在古老的台城上,在山水城林為一體的背景下,在玄武湖畔,上演一幕令人驚艷的畫面,吸引眾多游客、市民駐足觀賞。  (原標題:1700歲“柴龍”燈元宵節前重舞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pccfppefj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